趟中國長沙之旅,顛覆了我對疤痕的見解

帶給我的,除了震撼,更是喜悅,因為我看到了疤痕治療新的曙光

 

很榮幸有這個機會獲得邀請,跟國內幾位在疤痕及痘疤治療上的專家,前往拜訪中國長沙一位國際非常知名的疤痕治療大師,除了當面跟這位醫學教授請益、交流治療心得之外,更能貼近觀察他是如何治療病患,是一次非常難得的經驗。

 

 

曾經在國際醫學研討會上看過這位教授的治療成果,如果不是這次親眼目睹治療過程,以及這些遠從世界各地來求診的病患真真實實的治療變化及對教授的感謝,真的是非常難以置信。

套一段教授與病患之間的對話:『這個疤痕可以改善到什麼程度?』『可以改善至跟旁邊正常皮膚幾乎一樣!!!』聽到這句充滿自信的回答,真的讓我驚訝不已。

是的,我們一直認為只能改善,但永遠無法恢復的疤痕,是有機會可以回到非常接近正常皮膚的模樣!!我從懷疑,到見證,到理解,到興奮。就是一整個拜訪行程下來的具體感受。

 

簡單整理我的心得

1. 治療疤痕,要真的了解疤痕的本質。教授經由無數次的疤痕切片,顯微鏡底下的觀察與實驗室的反覆驗證。徹底明白疤痕到底為什麼會是疤痕。

2. 疤痕治療,涵蓋面向包括色素不平整攣縮底下的血管增生與擴張。需要的是複合式的治療。包含光療、填充、物理性治療、化學性治療等。

3. 疤痕的組織結構已經改變。我們別老想著消滅它。相反地,我們要如何讓我們自身啟動組織修復程序、讓皮膚原位再生,才是真正改善疤痕的重點。

4. 我們這一代人是幸福的。透過科技的發展,我們擁有許多非常好的武器來幫助我們對抗疤痕。如何靈活巧妙地運用搭配這些科技,將是疤痕治療效果的關鍵。

5. 治療術後的照顧非常重要,除了醫師的技術,病患本身的後續照顧也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6. 疤痕治療,越早治療,越好!

 

儘管如此,疤痕的治療依然要非常有耐心!!!絕對不是治療一次兩次就能達到效果的。觀察這些最後得到非常滿意效果的病患,都是充分給予治療團隊信任,充分配合,並且耐心接受數個月甚至兩三年的治療計畫。我想這部分會是當前醫療環境一項蠻困難的考驗,也是充分溝通非常重要的環節。疤痕絕對不是短時間就能恢復的!!!

 

真心覺得非常感恩,能有這趟奇妙的旅程。希望能將治療的新思維運用在需要的患者身上,改善他們的外觀、症狀以及功能,讓疤痕或痘疤所造成的傷害與影響,減至最輕。

 

arrow
arrow

    皮膚科葉家銘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